診所介紹 醫師經歷 診所位置 線上諮詢
ShowyPAS秀仁整形外科診所電話 (02)2511-7883
門診時間: 週二 ~ 週五
12:00~20:00
  週六
10:00~18:00
服務項目

自體脂肪注射手術
 
    自體脂肪移植手術,顧名思義就是抽取自己身體的脂肪,來注射至輪廓凹陷或不完美的地方,以達到美化外觀的目的。這個手術在近年來越來越盛行。一方面它開始的技術層面不是很高,另一方面消費者的接受度也高,所以造成坊間許多「非專科」醫師紛紛跳下來搶食這塊大餅,當然也造成許多的併發症與醫療糾紛。加上一些過度宣稱療效的所謂「幹細胞療法」或是「生長因子療法」 (如PRP: platelet rich plasma等),使得自體脂肪移植的市場一片混亂。以整形外科專科醫師的角度來說,自體脂肪移植是一個非常安全且值得推薦的手術,因為它使用的是自己身體的材料,不會排斥。甚至可以說是廢物利用,把身體多餘的脂肪抽除,又可來填補脂肪不足的位置,可說是一舉兩得。但是要施行自體脂肪移植手術,醫師還是需要經過長時間訓練,才會獲得良好的手術成果,而不是一味的拼命抽,拼命打就好。許多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醫師,盲目的施行自體脂肪移植(其實充其量應該只能稱為打入脂肪),加上患者對於手術效果的期望過高,或認為打的越多越好,最後就打出一大堆問題來。許多人後悔接受治療,還有很多人覺得自體脂肪移植根本沒效。再者,對於脂肪幹細胞移植及PRP注射應用在自體脂肪移植,目前政府相關單位並沒有正式認可,所以坊間許多診所施行的幹細胞療法和生長因子療法,就變成了好像密醫的行為。筆者認為,脂肪移植手術還是要找接受長期正統外科訓練,又富有美學概念的整形外科專科醫師來執行。整形外科醫師必須要不斷的吸收新知識,以及參考別人成功的經驗,並且要與患者做良好的溝通,同時在符合政府法令的狀況下來做脂肪移植手術,才可以達到最理想的效果,創造患者與醫師雙贏的局面。
       
  自體脂肪移植手術的適應症
       
    凡是顏面,身體,四肢有先天或後天因素引起之局部凹陷,都可以使用自體脂肪移植來治療。例如說顳部凹陷,臉頰凹陷,眼眶凹陷,淚溝,乳房發育不良,兩側大小不對稱,臀部凹陷,四肢外傷引起之外觀變形等等。
       
  自體脂肪移植手術之禁忌
       
    要治療的部位皮膚狀況不穩定,有感染,急性發炎,水腫等狀況,凝血功能異常,嚴重疤痕體植,懷孕婦女及心肺功能不佳者不適合接受本項治療。
       
  抽取脂肪的部位
       
    大腿及腹部是最常選用的脂肪供應區,因為這邊的脂肪量多品質又好。其他如臀部,背部等有局部脂肪過多的位置也可以。臉部,頸部,上肢及小腿則較不適合。
       
  抽取後脂肪的處理
       
    抽出的脂肪會先靜置或離心,再將非脂肪的部份去除,以獲得純化的脂肪。但是在純化的脂肪中加入所謂的「幹細胞」或是「細胞生長因子」,在目前仍是屬於非法的行為。消費者需小心。
       
  注射技巧
       
    純化的脂肪會再分裝至小針筒,再以鈍針注射至凹陷的部位。注射時必須把握「少量」「多層次」的原則,將脂肪細胞平均分散在組織中,以提高脂肪的存活率。
       
  術後照顧
       
    術後一週建議冰敷,以利消腫及止血。第二週開始可以溫敷,讓瘀血消散的更快,但不建議局部按摩,否則脂肪會死亡消失。一般三個月後可以定型。
       
  第二次及第三次注射
       
    因為自體脂肪移植後並不會百分之百存活,可能有三成至五成的脂肪會吸收掉。所以三到六個月後可以接受第二次的治療,以補不足之處。有許多患者選擇第一次多抽一些脂肪,在用急速冷凍冰存起來,第二次就可以再使用這些脂肪。研究顯示: 只要經過適當的處理,冰存的脂肪存活率並不會太差。但務必要注意無菌原則,不可讓冰存的脂肪受到汙染,也不能跟別人的脂肪搞混,否則會有嚴重的併發症。

脂肪移植手術流程:

資料來源: http://www.intechopen.com/source/html/45194/media/image1.jpeg
       
  可能的併發症
       
    自體脂肪移植後的吸收率大約30~70%。這個跟注射的技巧,容量,部位及個人體質有關。多半都需要的二或第三次注射才能得到滿意的結果。單次移植的量過多可能會造成局部壓力過大而使脂肪無法存活。另外,注射的脂肪顆粒過大,會形成脂肪壞死鈣化,或變成囊腫結節等。傷口感染之機率也有,不過並不高。有些地方如眼眶下緣,脂肪存活率較高,注射的量太大可能反而會造成局部脂肪堆積。注射後的部位多半會瘀青浮腫。建議冰敷一週,同時避免按摩,以免脂肪位移。一週後可以溫敷,讓瘀血及浮腫消散。一定要按時回診,以利評估手術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