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所介紹 醫師經歷 診所位置 線上諮詢
ShowyPAS秀仁整形外科診所電話 (02)2511-7883
門診時間: 週二 ~ 週五
12:00~20:00
  週六
10:00~18:00
服務項目

指(趾)甲疾病
 
  指甲的構造
       
   
指甲(甲板)下方為甲床,是指甲的支持結構,負責供應指甲營養。甲床非常敏感,有許多神經和微血管。甲床的後方有白色半月型的構造,稱為指甲弧影。這是指甲的生長板—甲母質 往前延伸的部份。指甲和周邊軟組織接縫的部位稱為甲溝。
       
  甲溝炎
       
    甲溝炎是指指甲和皮膚接縫處的發炎病症。俗稱「凍甲」。

引起的原因如下:
#長期穿著太緊的鞋子引起壓迫。
#先天指甲太寬導致指甲嵌入甲溝皮膚(嵌甲)。
#修剪不當導致指甲尖銳部份插入軟組織。
#拇趾外翻導致走路時腳趾受力不當,引起甲溝受傷。
#過度運動導致趾甲摩擦甲溝皮膚引起發炎。
#手指或腳趾長期處於潮濕高熱的環境下,衛生不佳引起感染。
↑修剪不當導致。   ↑急性的甲溝炎多半是細
 菌感染引起。
  ↑慢性甲溝炎黴菌感染
 居多。

治療:
    1. 口服及局部抗生素治療
    2. 避免指(趾)甲再度壓迫: 避免穿尖頭或太緊的鞋子。也可以用膠帶貼住甲溝組織,往外拉開再固定。 或者可以用棉花或紗布墊入患側指甲下方,預防指甲再度壓迫甲溝組織。
    3. 嚴重者需要拔除部份指(趾)甲。不需要全部指甲都拔除,只需要拔除發炎側四分之一的指甲就好。
    4. 反覆發生者,需手術治療。對於一而再,再而三發生甲溝炎的患者,可以用手術根治。
       
      復發性甲溝炎根治手術
    1. 局部麻醉:自手指或腳趾的背側基部,以最細的針頭做指神經麻醉,而不是從指尖注射,疼痛感大幅降低

    2. 根除性的切除患側的甲板,甲床及甲母組織(生長板)
    3.
4.
5.
縫合傷口,重建甲床。
術後約3-4天可以碰水洗澡,但要避免患部劇烈活動兩週。
兩週後拆線痊癒。
由於患部的甲母組織已經被切除,所以不會再有指甲生長出來,永遠不會復發甲溝炎。
     
  鉗狀指變形(捲甲)
       
    鉗狀指(趾)俗稱為捲甲,特徵是指甲的末端會向下捲起,進而壓迫到甲溝組織和指尖的軟組織,引發疼痛和發炎。

引發捲甲的原因有兩種說法,一說是因為甲床下方的指骨末梢因老化產生骨刺。骨刺向上將甲床頂起,因而造成指甲向下捲起變形。另一說是因為甲床基部下方的指骨增生變寬,使得指甲生長板(甲母質)也被撐的較寬,但前方的甲床並未跟者變寬,所以產生指甲末端捲起變形。不管是哪種原因,捲甲不僅外觀不好看,功能上也會因為發炎疼痛造成障礙,因此必須要治療。

保守性的治療可使用金屬溝及彈簧製做一個彈力拉桿,或用記憶金屬貼片貼在捲起的指甲上,慢慢將捲起的指甲拉平。但這種治療通常曠日廢時,而且僅限於初期的捲甲有效。對於已經有症狀的患者,手術是最能快速有效的治療這種狀況,而且不會再復發。

鉗狀指根治手術的方式: 先拔除變形的指甲,以W形切口掀開甲床,將凸出的骨刺去除,再做甲床整形術,將甲床平整貼回縫合,如此鉗狀指便不會再復發。

手術後兩週必須避免患部劇烈運動與摩擦,並且不要穿包鞋。兩週後可以拆線。甲床慢慢會變乾並長出新的指甲,這時候可以逐漸恢復正常的活動與穿一般的鞋子。約一個月後會看到指甲長成正常的形狀。
     
  灰指甲
       
    灰指甲是指甲的黴菌感染。灰指甲不但會造成指甲顏色變黃變灰,也會使指甲破裂變形。由於指甲是堅硬的角質構造,且生長緩慢,所以一旦指甲被黴菌感染,就很難治療。局部塗抹的藥物通常很難滲透到指甲內部及甲床。口服藥物雖然有效,但必須長期服用(六個月)。而且有些藥物會有肝毒性,必須小心使用。

比較建議的治療方式為:盡量先將變色且變脆的指甲剪掉,通常要剪到會有點痛的程度,剪不掉的部份用剉刀磨掉,直到甲床幾乎要露出來為止。此時再塗抹抗黴菌的藥物,效果較好。而且藥物必須不間斷的長期使用才會見效。另外,目前已有研究證實:長脈衝銣-雅鉻雷射對灰指甲的治療有不錯的療效。本診所也有提供這種雷射治療,歡迎您來體驗。(參考資料J Cosmet Laser Ther. 2014 Aug;16(4):165-70 1,064-nm long-pulsed Nd:YAG laser for treatment of onychomycosis. Parameters for each treatment were 6 mm spot size, 5 J/cm(2) fluence, 0.3 ms pulse duration and 5 Hz pulse rate.)

最後提醒您:預防勝於治療。請務必保持足部乾爽清潔,不要穿太悶熱的鞋子,並小心的修剪指甲,才不會讓手指或腳趾黴菌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