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所介紹 醫師經歷 診所位置 線上諮詢
ShowyPAS秀仁整形外科診所電話 (02)2511-7883
門診時間: 週二 ~ 週五
12:00~20:00
  週六
10:00~18:00
服務項目

鼻部整形手術
   
  好看的鼻形
       
   
• 在正面側面上要長直、高挺
• 鼻頭要有肉 (但不可太大影響美感)
• 正面不 (或微) 露鼻孔
• 鼻翼大小適中,不可內縮或下移
• 鼻柱要比鼻翼下緣略低
       
  東方人常見的鼻型問題
       
    東方人的鼻子普遍比較塌,鼻頭也不夠堅挺,鼻翼又容易外擴。所以鼻整形主要是從山根,鼻頭與鼻翼這三方面著手。但是由大變小比較容易,切除掉不要的就好。由小變大可就比較困難了。需要一些材料才能達到讓鼻子變高變挺的目的。一般做鼻整形手術常用到的材料又可分為自體組織或人工材料。
       
  鼻整形常用的自體組織
 
    鼻中膈軟骨:西方人的通常可以拿很大塊,可是東方人的鼻中膈常常太小,又常會碰到鼻中膈軟骨彎曲的問題,所以來源有限。

耳軟骨:可以自耳後切口拿取耳朵圓弧形的軟骨作為材料,主要可以墊高鼻頭和修飾鼻翼。不過因為耳軟骨是彎曲的,所以沒辦法做為墊高山根的材料。如果硬是把它扳直,日後還是會彎曲。

肋軟骨:需要在全身麻醉下,切開胸部皮膚,截斷一部分肋軟骨來做鼻整形的材料。肋軟骨是鼻整形最好的材料,不管是質或量都是最棒的,但是術後仍有軟骨彎曲變形的機率。再者取肋軟骨會在胸部留下疤痕,也有可能在手術中引起氣血胸的併發症。一般第六到第九根肋軟骨最常被拿來做為鼻整形的材料。

異體軟骨:這是來自他人的肋軟骨,經處理過後,去除了活性細胞的部分,只留下組織的支架。目前在台灣已經可以合法使用。手術時使用起來跟自己的軟骨一樣,可以隨意裁切及固定,感染和排斥的機率小,只是費用較高(一根約4~4.5萬)。但是如果想到可以免除胸部挨那一刀,不需忍痛也不會多留下疤痕,很多人還是願意使用。

顳部筋膜:顳部肌肉上方的筋膜(約可以拿到3x4公分大小),可以將其捲起,甚至是把碎軟骨包起來,做為隆鼻的材料。筋膜很軟,可以塑形,但是體積會在手術後縮小三分之一至一半,通常是做為一個輔助的材料。

真皮:可以使用股溝處的真皮及部分脂肪,做為隆鼻材料。不過會有吸收和變形的問題。取皮的部位一般不太容易被看出來。
       
  鼻整形常用的人造材料
     
   
固態矽膠 有很多不同的尺寸和樣式可供選擇。一般以L形和I形最為常見。好處是不容易變形,價格低廉,也可以裁剪。但少部分人對矽膠會排斥,而且因為是人造材料,組織會在鼻模周圍形成莢膜,術後感染的風險也比較高。再者,L形的鼻模會對鼻頭組織造成壓力,久了以後會有穿出皮膚的風險,也容易引起鼻頭軟組織萎縮變形,目前I 形的鼻模普遍使用於山根墊高手術,L形的鼻模如果要使用,建議在轉彎處加上耳軟骨做為保護,也不要把鼻頭墊的太高,避免日後位移及穿出皮膚。
e-PTFE
聚四氟乙烯
這是一種柔軟多孔性的材料,原本是用來做為防水透氣布料的專利成分Gore-Tex®,在醫學上也用於製造人工血管。因為它多孔的特性,組織會長進e-PTFE中而和植入物緊密結合,所以位移的機率較小。但也因為如此,局部組織纖維化、沾黏及植入物變形的機會就增加了。日後要拿出來也比較麻煩。以前使用e-PTFE隆鼻,必須將片狀的材料剪裁堆疊後,再用縫線固定成形,但現在已有預先鑄造塑形好的商品問世。中國大陸上海索康公司製造的”立秀膨體®” 即屬於預先製造好的立體e-PTFE鼻模。目前已正式在台上市。
卡麥拉鼻模 這是結合矽膠與e-PTFE 的產品。其核心材質為矽膠,但在外側包覆一層薄薄的e-PTFE,所以同時擁有矽膠不易變形的優點,又有e-PTFE與組織結合緊密的好處。不過若鼻模經過裁切,矽膠的部分仍會外露。所以到底是否真的如廠商宣稱的那麼好,可就見仁見智了。


Medpor® 這是一種聚乙烯構成的材料,質地堅硬,但有很多孔洞,可以讓組織生長進去。目前作為人工骨使用,需要固定,不易位移。市面上使用在墊下巴和顴骨增大的手術上較多,使用於鼻子整型比較少。
       
  常見的鼻整形手術方式
       
    其實鼻整形手術是一種量身訂做的手術,必須配合整體條件和臉型來施行。常有患者拿著雜誌上女明星的照片跟醫師說想要整成這個樣子,但是筆者認為這是不切實際的做法。事實上也不太可能做到。舉例來說,硬是把安潔莉那裘莉的鼻子放在陳妍希的臉上會好看嗎? 雖然兩位都是美女,但這樣的組合一定很不協調,當然也不會好看。所以術前的評估和溝通非常重要。如同最前面所說的,鼻子的比例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長度與寬度、高度都必須和臉型相稱,所以手術前一定要用患者自己相片來設計手術的方式,與模擬術後的效果。同時也要評估患者自己的骨骼與軟組織的條件,選取最適當的材料,施行最正確的術式,來達到最好的效果,也要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而鼻整形手術就好像蓋房子一樣,骨架與外牆都非常重要。骨架就是鼻子的軟骨(包括鼻翼軟骨,鼻中膈軟骨等)與硬骨(鼻子上段的鼻骨),而外牆就是皮膚與軟組織。骨架如果穩固對稱,外牆沒有破損或變形,做出來的鼻子就會好看。

常施行的鼻整形手術如下:
山根墊高 對於鼻頭外型不錯但山根太低的人,正面看與側面看總覺的輪廓不夠立體,這時後山根墊高就是一種非常簡單又有效的治療方式。一般使用矽膠或卡麥拉的I型鼻模,經由鼻孔內的切口植入,就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但是術前一定要用鼻模先模擬一下,絕對不要墊的太高或太細,以免一眼就被人看出是手術過的鼻子。
鼻頭整形 有些患者是先天蒜頭鼻或是鼻尖太不明顯,鼻柱太塌,或者是鼻頭歪斜,這些都必須藉助鼻頭整型來解決。鼻頭整型手術必須使用兩側鼻孔內上緣以及穿越鼻柱的切口,將鼻頭皮膚及軟組織掀起,再來剝離鼻翼軟骨與鼻中膈軟骨。這些程序都完成了後,就可使用適當的材料(通常是耳軟骨或肋軟骨)來增加鼻頭的高度及鼻柱的長度,再將鼻翼軟骨重新縫合在適當的位置,同時修整鼻頭軟組織,最後縫合傷口。
兩段式隆鼻手術 又稱為韓式隆鼻術。其實就是同時施行山根與鼻頭整型手術。好處就是可以一次解決多種問題,但是壞處就是手術範圍較大,需要的材料較多,術後腫脹也比較厲害,恢復也慢。如果需要矯正鼻子太短或朝天鼻的問題,或是鼻子的結構有明顯歪斜,需要施行鼻骨的截骨術(就是把鼻骨敲斷後重新固定),都必須藉助兩段式的隆鼻術來解決。
鼻翼整形術 鼻翼太外擴,弧度異常,鼻孔外露等的問題都可以藉由鼻翼整型術來解決。常用方法是切除部分鼻翼基部的組織,再將鼻翼拉直縫合。不過在鼻子外側與臉頰接合的部位會留下疤痕,需要一段時間復原。

對於鼻翼內縮導致鼻孔外露的患者,除了調整鼻翼軟骨的位置外,手術還可能需要用到耳朵的軟骨和皮膚移植到鼻孔內,把內縮的鼻翼向下推,矯正鼻孔外露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