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所介紹 醫師經歷 診所位置 線上諮詢
ShowyPAS秀仁整形外科診所電話 (02)2511-7883
門診時間: 週二 ~ 週五
12:00~20:00
  週六
10:00~18:00
服務項目

乳房的外觀及構造
 
  怎樣的乳房才算是美麗的乳房?
       
    對稱,堅挺,豐滿,集中,彈性,柔軟。
       
  正常乳房的外型和構造
       
 
年輕女性的乳房位於前胸第二至第六肋間的位置。乳房是女性的第二性徵。在胚胎發育上,是從外胚層發育而來,算是皮膚的衍生物。青春期時受到賀爾蒙的影響而增大隆起。種族,遺傳,飲食,生活習慣和體質等等因素都會影響乳房的大小和形狀。

在外觀上,上胸占45%,下胸占55%」是大家心目中最理想的胸部,而胸部黃金比例的另一個測量方式,就是以鎖骨中點連線至兩乳頭,必須是一個等邊三角型(即正三角形,三邊等長),否則表示胸部已經外擴或下垂。乳房上半部的體積較小,側面看起來是自鎖骨下方45度斜線向下,或是些微隆起,直到乳頭的位置。而下半部體積較大,為半球型。乳暈乳頭的位置則在乳房的正中央,乳頭會稍稍向上抬起。乳房的結構主要由脂肪及乳腺構成。年紀越輕則乳腺組織所占的比例越高。生產後乳腺組織會增大產生乳汁。停止哺乳後,乳腺組織則會萎縮,脂肪的比例就會增加。一般年齡越大,脂肪所占的比例就越大。

         

乳腺及脂肪層的下方則是胸大肌,再下方就是肋間肌和肋骨。乳房和胸大肌間有所謂的庫伯氏韌帶,負責支撐乳房的重量,維持乳房的堅挺。

另外因為乳房有兩個,通常會有些微的兩側不對稱。一般人左邊的胸廓因為下方有心臟的關係,會顯得較突出一點,所以左側乳房會較高一些,皮膚也會比較緊一點。如果做隆乳手術時這點就很重要了,因為義乳植入後左側會感覺比較挺一點,摸起來也會比較緊實,而左側乳頭的位置也會比右邊高些。這點是隆乳手術前必須要知道的。
       
  罩杯的計算方法
       
    計算內衣罩杯的正確方法: 先量胸圍的2個部分
1.胸下圍—經過乳房下緣量出的胸圍
2.胸上圍—經過乳房最突出的地方量出的胸圍
利用布尺量出這兩個地方的大小,
以公分為單位,將上圍減下圍,
所得的差就可以計算罩杯大小


AA罩杯   約 7.5cm
A罩杯   約 10cm
B罩杯   約 12.5cm
C罩杯   約 15cm
D罩杯   約 17.5cm
E罩杯   約 20cm
F罩杯   約 22.5cm
       
  乳房發育不良
       
    影響乳腺發育不良最大的因素就是賀爾蒙。由於雌激素會直接刺激乳腺增生,所以一旦雌激素不足,乳腺的發育就會受到影響。有些患者是乳腺組織對雌激素的敏感度不夠,所以就算雌激素很多,乳腺也發育的不好。但是乳房的另一部分是脂肪,脂肪的發育則和飲食習慣、營養狀況、運動和遺傳有關。所以總合起來,影響乳房發育並不是只有單一的原因。現在年輕人的飲食習慣已經和西方國家相似,高熱量及高脂肪含量的食物,包括薯條,炸雞,漢堡等,讓年輕一代女性的乳房體積比老一輩增加很多。但是仍有一部分女性因為先天或後天因素有平胸的問題。有一些方法可以增加乳房的容積,包括食療,中藥,針灸,按摩或推脂等等,但是多半效果有限。手術還是比較直接有效的方式。包括義乳植入,自體脂肪移植,甚至是自體自由皮瓣移植等都是有效的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