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所介紹 醫師經歷 診所位置 線上諮詢
ShowyPAS秀仁整形外科診所電話 (02)2511-7883
門診時間: 週二 ~ 週五
12:00~20:00
  週六
10:00~18:00
服務項目

毛髮問題
 
  毛髮介紹
       
    A. 毛髮的功能與構造

毛髮是由蛋白質構成的。整個身體約有100萬到150萬根毛髮。其中以臉部密度最高,頭皮其次。毛髮可以減少皮膚所受到的摩擦,如頭髮有保護頭皮的功能。毛囊附近有神經末梢分布,毛髮受到觸碰會有感覺,因此毛髮也有感覺的功能。毛囊的功用除了支持毛髮生長外,也可以控制汗的揮發、散發性器官及腋下分泌腺的氣味。至於毛髮的顏色,主要和種族與年齡有關。黑色素越多的種族,毛髮的顏色也越深。但老年時毛囊的黑色素會消退,毛髮中的黑色素被空氣氣泡所取代,毛髮就會變白。

由於美觀及禮儀上的需要,某些部位的毛髮是不被喜歡的。在自然界中,毛髮對生物體有其重要功能,如扺禦寒冷、幫助費洛蒙發散、擔任感覺器官角色等。但對於現代社會中的人類而言,「美觀」的考量可能更重要。有人煩惱該長的地方不長,也有人煩惱不希望長的地方長太多。

B. 毛髮的分類

毛髮可分成三大類:
胎毛 指覆蓋胎兒皮膚表面的毛,出生前一個月會掉落。
柔毛 覆蓋於大部分體表之細毛,在出生前取代胎毛而遍佈全身。通常不太容易被看出來。柔毛的功能和體溫調節有關,不過許多柔毛在青春期後會變粗變大而轉變為終毛。
終毛 長而粗黑的毛髮,分布於身體的各部位,如頭髮、眉毛、睫毛、腋毛、陰毛,腿毛等等。受雄性素的刺激而生長。

  我們一般說的毛髮是指「終毛」。柔毛很細,通常看不太出來。

C. 毛髮的生長

毛髮生長的速度平均為每日0.035公分,或每月1公分。毛髮生長的速度受性別、年齡、部位和季節等因素的影響。如:頭髮每天生長約0.3—0.4毫米,腋毛則為0.2—0.38毫米,眉毛約0.2毫米。毛髮生長以15—30歲時最旺盛,夏季比冬季長得略快。但並非無限期生長。毛髮長到一定程度後便停止發育而後脫落,過一段時間後又會繼續生長。這種過程稱為毛髮的生長週期



毛髮的生長週期分為三期:
生長期:毛髮細胞分裂、生長旺盛,毛根變粗變長、生長快速。
退化期:毛髮細胞停止分裂,毛髮不再生長,毛囊逐漸萎縮。
休眠期:毛髮脫落、毛囊萎縮,進入休止期。
休眠一段時間後,毛髮細胞又會開始分裂,毛髮開始重新成長,進入生長期。

身體上的毛髮生長週期各有不同。頭髮的生長期為二至四年,這也是每根頭髮的正常壽命。這階段的毛囊大而深,長出濃密而具色澤的毛髮。一般來說,約90%的頭髮是處於生長期。
眉毛的生長期約為2個月,休止期可長達3~9個月,之後便自然脫落。
睫毛的生長週期約3至4個月,而且只有15%處於生長期,剩下85%的毛囊則是完全處於沉睡中的休眠期。一般睫毛生長速度緩慢,平均每掉落一根睫毛需花費3∼6個月才能重新生長至掉落前相同的長度。

而四肢毛髮生長期只有一至六個月左右,之後就會掉落,經一段休止期再重新生長,速度也很慢,同時分布的密度也很稀疏,毛也較細,但由於荷爾蒙的影響,一般而言,男性的毛會較粗、較長,女性則細且短。
       
  禿髮症
       
    正常人的頭髮一天掉個50~60根應屬正常現像,過了50歲以後,每天落髮量可能會超過150根,頭髮漸漸變薄。可是50歲以前若每天都掉超過100根,且持續二或三個月以上,就要特別注意,是禿髮症的危險信號。

禿髮的種類

    A. 雄性禿
除了頭髮以外,身體其他毛髮都是受到雄性激素的作用而生長,但頭髮,尤其是頭頂部和額部頭髮卻會因雄性激素過度刺激而產生落髮。男性如此,女性亦然。由男性睪丸或女性腎上腺所製造出來的男性荷爾蒙---睪固酮,會隨著血液循環到達頭髮的毛囊細胞。毛囊細胞中有一種特殊的酵素,稱為5a-還原酶,會把睪固酮轉變為更強力的二氫睪固酮(dihydrotestosterone,DHT)。強力的DHT會使毛髮的蛋白合成停止,毛母細胞失去活力,最後成為休止期毛髮。而進入休止期的毛髮,三個月內就會開始脫落。


雄性禿治療:
保守治療
Minoxidil 落建,萌髮566等產品屬之。這是一種治療高血壓的藥物。但是副作用會產生多毛症,因此被用來治療禿髮症。目前有2%女用和5%男用的配方,需要每天塗抹兩次。副作用包括:眼睛灼熱感和刺激性,治療部位搔癢、紅腫及刺激性,非預期位置的毛髮生長。
銅胜肽 塗抹在患部有增大毛囊尺寸和促進毛髮生長的能力。一般認為這和銅胜肽修護皮膚組織的功能,與增加毛囊局部的血液循環比較相關。但也有少數研究認為銅胜肽可以抑制二氫睪固酮的作用而減少落髮。
柔沛(Propecia) 學名為Finasteride。是一種口服5a-還原酶的抑制劑,因此可以減少體內二氫睪固酮的量,達到抑制雄性禿的效果。原本這類藥物是來治療攝護腺肥大的。副作用是會有性功能障礙和致畸胎性。
鋸棕梠
(saw palmetto)
原本是用來治療攝護腺肥大的口服天然物,但有些人或的毛髮增多且增厚的效果,因此用在生髮治療上。做用可能和柔沛類似,都和抑制5a-還原酶有關。因此懷孕或授乳的女性不要使用。現在使用在生髮上主要以局部塗抹為主。
Aminexil 這是一種被添加在洗髮精內的護髮生髮產品,主要的作用是使毛髮堅固粗大,促進毛囊附近的膠原蛋白增生,對早期的禿髮有效,但對晚期的禿頭則是無效的。

手術治療
植髮手術 這是最直接有效的治療方法。現在的技術是:切取後枕部正常的頭皮一塊,再把頭皮在顯微鏡下分成許多小單位,每一單位只有二至三個毛囊。然後使用韓國原裝特殊設計的植髮筆,將毛囊單位植入前額或頭頂的禿髮部位。手術精密但速度更快,而且存活率更高,毛髮分布更均勻。

後枕及顳部組織擴張術合併前移皮瓣重建 在頭髮正常生長的後枕部或顳部頭皮下方,植入組織擴張器。之後慢慢將擴張器灌水膨脹,頭皮就會被撐大。數個月後再將組織擴張器拿出來,將撐大的頭皮往前移,覆蓋禿頭的部位。不過這種手術範圍很大,需要全身麻醉,等待組織擴張的時間也很長,需要患者良好的配合才會成功。較常用於因頭皮外傷或燒傷,所產生疤痕性禿髮的重建。

    B. 圓形禿
這是一種突發性的禿髮。可能在頭皮的任何部位發生,也有可能發生在其他部位的毛髮,如眉毛。鬍鬚或陰部。圓形禿的發生是沒有前兆的,男女都有可能發生,頭髮會出現如十元,五十元硬幣般大小的圓形落髮區域。這通常和情緒壓力有關。多半是自限型的,壓力減輕頭髮就會生長回來。有些醫師會嘗試使用局部類固醇來治療。若是遇到不可逆的禿髮,只好比照雄性禿來治療。
    C. 脂漏性脫髮
這是因為頭皮脂漏性皮膚炎而引起的脫髮。頭皮會很油膩,頭皮屑也很多。原本從毛孔分泌出來的皮脂,會積存在毛囊出口而引起阻塞發炎。附著於頭皮的腐敗物質通過毛孔,作用於毛根,使毛母細胞產生變化,成長期的毛髮會轉變為休止期毛髮,最後轉變成脫髮。治療方面,必須經常洗頭,清除頭皮的皮脂,並使用類固醇治療脂漏性頭皮皮膚炎。
       
  多毛症
       
    引起多毛現象的常見原因如下:
遺傳體質 這是最常見的原因。父母一方有多毛體質者,子女遺傳到的機率也較大。
種族差異 通常西方女性的毛髮會比東方或黑人女性來得多,只是毛髮顏色較淺,在外觀上較不明顯。生長於寒帶的人種也常有較多及較長的體毛。
雄性激素刺激 男性體內雄性激素多,所以體毛濃厚、毛孔粗大;女性體內雄性激素少,所以體毛稀疏。如果女性體內雄性激素分泌較多,或毛髮對雄性激素的敏感度較強,身上的毛髮生長就會比較旺盛。然而大多數的多毛現象是屬於生理性的,並不嚴重,主要表現在手腳,會長出較多較長的毛髮。
內分泌失調
或病變
某些疾病會造成女性體內雄性激素增多,如多囊性卵巢病變或腦下垂體腫瘤。除了毛髮增多外,月經不規則、痤瘡,體格男性化、皮膚粗糙等現象也會同時發生。需要積極檢查及治療。
藥物性多毛症 某些高血壓藥物、治療子宮內膜增生的藥物,或荷爾蒙製劑,以及類固醇等等,都會造成女性多毛的現象。



局部的多毛症,可以使用脈衝光來去除毛髮。
脈衝光除毛
作用原理:




脈衝光除毛治療前:

除毛的前一週可以先用刮刀剃除毛髮,除毛前讓毛髮長出約0.1-0.2公分的長度,效果最好。如果完全刮得一乾二淨反而效果比較差。

除毛治療後護理:

除毛治療區域的毛囊周邊會有輕微水腫,些微紅腫及溫熱感為正常現象,幾小時後將逐漸退去,若未退去可用冰敷改善。

除毛部位在治療後,請冷吹、冰敷,可舒緩治療後紅腫不適之情形。
有些部位會出現有類似毛囊炎的現象,這是正常的。可以使用一些抗生素外用藥膏預防感染。約一週內會緩解。同時請記得不要穿太緊或不透氣的衣物,以免發炎感染。

治療後的清潔請使用溫涼水,切勿用力摩擦,並著重保溼及防曬(SPF30以上)。尤其是手臂及小腿容易曬到太陽的區域,最好穿著薄長袖及長褲遮蔽日光,以免反黑。

約在一星期後,可察覺毛髮脫落,若未脫落的毛髮,可以用指腹輕輕一撥,使其掉落。
第二次的除毛,可於四到六週後進行。一般四至六次可以達到非常滿意的除毛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