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所介紹 醫師經歷 診所位置 線上諮詢
ShowyPAS秀仁整形外科診所電話 (02)2511-7883
門診時間: 週二 ~ 週五
12:00~20:00
  週六
10:00~18:00
服務項目

拉皮手術
       
  拉皮手術主要是用來矯正因地心引力作用及老化引起之臉部皮膚鬆弛下垂。包括眉毛下垂,眼尾下垂,蘋果肌下垂,淚溝凹陷,嘴角下垂,下巴兩側組織下垂,頸部鬆弛下垂等等。

臉部解剖構造:由淺而深分別為:
‧ 皮膚
‧ 皮下脂肪
‧ 表淺肌肉筋膜系統 SMAS
‧ 表情肌
‧ 面神經
‧ 腮腺

其中拉皮手術要處理的是皮膚,皮下脂肪以及表淺肌肉筋膜系統SMAS。面神經及腮腺則必須保護。某些表情肌,如引起皺眉紋及兔寶寶紋的皺眉肌與鼻眉肌,可以用部分切除的方式,以達到更好的手術效果。但是和其他臉部表情相關的肌肉,則必須要保留。

其中表淺肌肉筋膜系統SMAS是位在皮膚及脂肪下方的一層堅韌軟組織。它其實是頸薄肌以及額肌的延伸。在老化的過程中它也會鬆弛下垂,所以必須於拉皮手術中一併矯正。

臉部的拉提可以分為上臉,中臉及下臉三部分來討論:
       
  上臉拉皮,又稱為前額拉皮
       
    1. 傳統前額拉皮手術(開放式前額拉皮手術)
      主要是針對前額下垂有皺紋、雙眉緊縮、或眉毛下垂至眉骨以下的年長患者
手術方式: 在前額至雙側耳上的髮線內,切開一條長約三十公分的傷口,將頭皮剝離至眉骨及顴骨處後,再整個向上拉,並切除多餘的頭皮,再縫合傷口。
此種手術方法可達相當好的效果,但是傷口很大是一大缺點。而且手術會切斷頭皮的感覺神經,術後會有頭皮麻、癢的併發症。而且因為切口較長,癒合後疤痕處頭髮會較稀疏。好在疤痕都是藏在頭髮內,較不影響外觀。對於年齡較大皮膚鬆弛的患者,開放式的前額拉皮手術是效果最好的方式。 術後照顧方面,通常傷口內會放置引流管1-2天,以吸除皮下積血。術後兩天可以淋浴洗頭。頭皮縫線或皮膚釘約7-10天後拆除。
       
    2. 內視鏡前額五爪釘拉皮術
      適用對象:眉毛下垂、眼皮浮腫、皮膚下蓋、雙眼皮部位越變越小的患者。

手術過程:以0.4至0.5公分直徑的微小內視鏡,經由4、5個頭皮內約1至2公分小切口,進行額頭拉皮手術。手術的剝離要使用特殊的器械,在內視鏡的輔助下,將眉骨處的骨膜打破,顳部則一路剝離至顴骨弓的位置。這時整個前額及頭皮都可以被拉動。接下來使用特製的五爪釘,將額頭皮膚及頭皮固定在頭骨上。這種手術不需要切除皮膚,對四、五十歲左右輕度皮膚下垂的患者,有很好的效果,且傷口很小,恢復快速,也沒有頭皮感覺異常的副作用。但對嚴重皮膚鬆弛的患者,效果不如開放式的傳統拉皮手術。
至於五爪釘,是用聚醣類做成的特殊材料,約兩年左右會自行吸收,不會變成異物留在體內。術後的照顧與開放式的手術差不多,但通常不需放置引流管。
       
  中臉拉皮術
       
    1. 傳統中臉拉皮術
      針對中臉部的臉頰及下頷部鬆弛下垂所設計的手術。須在兩側耳前向下繞至耳後,各切開一條長約十五公分的傷口,將臉部皮膚及軟組織剝離至法令紋及嘴角處,再向後向上拉提,切除多餘的皮膚後,再予以縫合。SMAS 必須做切除或縫合, 效果才會較持久。手術完成時,通常會在傷口內噴灑組織黏膠防止傷口出血,但術後還是要放置引流管,一至二日後拔除。縫線則是一週後拆除。術後需冰敷一週,整個消腫需二至四週。
       
    2. 內視鏡中臉拉皮手術
      自兩側顳部髮際內的切口及口內切口進行手術,使用內視鏡作骨膜下的剝離,將所有的軟組織掀起,再以聚醣類做成的八爪釘將蘋果肌向上拉提,並固定於顳部筋膜上方。多餘的皮膚則須自耳前切口切除。
       
    3. 短切口懸吊式中臉拉皮
      這是目前在診所最常做的中臉拉皮手術,切口較短,剝離的範圍也較小,這個手術的精髓在於: 使用不可吸收的縫線將SMAS環繞式的縫起並向上懸吊至顴骨弓上方筋膜。手術快速而效果也不錯。術後的照顧與傳統式中臉拉皮相當。這種懸吊式的中臉拉皮也可以和內式鏡中臉拉皮互相搭配,效果更好。
       
    4. 經下眼瞼切口中臉小拉皮
      手術的切口位於下眼瞼的睫毛下方,可以先切除眼袋後,再往下執行骨膜下剝離,也就是將臉頰骨頭上面的軟組織,包括肌肉、脂肪等等完全剝離開來,再把這些軟組織向上拉提,固定於眼眶骨外側。因其拉皮的位置只有從下眼瞼至法令紋處,此處為臉部循環最佳的地方,腫脹消退較快,恢復期短,也不必放引流管。疤痕隱藏在下眼瞼處,二至三個月後便不易察覺。
       
  下半臉及頸部拉皮術
       
    主要拉提的目標是下半臉及頸部。手術須從耳前切開至耳垂,再沿者耳後往上到髮際處,皮膚剝離的範圍則是顴骨下方經過下頷一直到頸部。許多拉皮的醫師都用所謂的八爪釘來做拉提,但是普遍的效果都不持久。筆者認為另外自下巴的後方切開,將頸部皮膚往下做剝離,再將下方的頸薄肌縫合拉緊,比較可以達到持久而穩定的效果。另外下臉部或下頷骨下方或兩側若有多餘的脂肪,則需要用雷射溶脂將脂肪去除。雷射的熱能可以讓皮膚再收縮,效果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