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所介紹 醫師經歷 診所位置 線上諮詢
ShowyPAS秀仁整形外科診所電話 (02)2511-7883
門診時間: 週二 ~ 週五
12:00~20:00
  週六
10:00~18:00
服務項目

狐臭治療
   
  認識腋下多汗症與臭汗症(狐臭)
       
     
    A. 腋下多汗症和手汗症的出現,是因交感神經過度興奮,而引起汗腺過度分泌。支配上肢和腋下汗腺的交感神經節,主要是位在胸椎旁的背根神經節。而汗腺又分為大汗腺與小汗腺兩種。小汗腺分布於全身的皮膚表面,位置在真皮內,分泌水狀的汗液,主要的功能是調節體溫。頂漿腺或大汗腺分布於腋下、乳暈周圍、及會陰部,位於皮下組織。大汗腺會分泌黏稠且油質的汗液,與費洛蒙的氣味有關。其實頂漿腺的分泌物在皮膚下層其實是沒有味道的,不過這些分泌物到達皮膚表面後, 被細菌酵素分解, 生成阿摩尼亞及短鏈脂肪酸, 就會造成令人不悅的氣味。細菌方面,Corynebacterium species 是常見的禍首。腋下多汗症常常伴隨著狐臭的產生。
       
    B. 狐臭嚴格說起來並不是種疾病,因為有狐臭的人生理上並不會有什麼不舒適,但卻會令旁人敬而遠之。有些人是因為服用了某些特殊的藥物,由腋下的大汗腺分泌出來,同樣產生異味。狐臭的流行病學方面: 盛行率並無確切統計,但有種族差異。亞洲人的盛行率似乎較高。這可能是因亞裔人種只要有一點點味道就會引人注目,而非裔及白種人即使味道很重也無所謂。一般而言,皮膚深色的人種狐臭較嚴重。而亞裔人種的狐臭似乎和家族遺傳有關 (顯性遺傳)。以性別來說: 男性較多。但女性較會注意到自己的體味。年齡方面: 青春期以後的年輕人及壯年人為主要的狐臭族群,兒童及老年人很少。這是因青春期後,頂漿腺受到性賀爾蒙的刺激而長大並開始分泌。兒童及老人則因頂漿腺尚未發育或已萎縮,所以少有狐臭的產生。
       
  狐臭的保守治療
       
    A. 在非手術的保守性療法方面,必須注意個人衛生,保持腋下的清潔,每日洗澡,流汗後儘速擦乾,時常更換汗溼的衣物,以及避免穿過緊的衣物,而選擇寬鬆及透氣的衣服,以利通風。把腋毛拔除或剪短,亦有助於減少細菌繁殖,促進汗液排除。
       
    B. 另外,亦可選擇使用止汗劑,以減少大汗腺的分泌。坊間有些體香劑號稱很有療效,有些患者也會試著擦上濃濃的香水,想遮住狐臭味。但有時香味碰上狐臭,反而變成另一種異味,更令人無福消受,而造成反效果,消費者須慎選之。
       
  狐臭的手術治療
       
    A. 微創大汗腺刮除手術
在局部麻醉下,利用一至兩個小於一公分的小切口, 用特殊器械刮除皮下的大汗腺, 恢復快速, 殘餘氣味少(可消除70%~80%以上的氣味)。因為是破壞排汗機制的最末端器官—汗腺,所以不會有復發的問題,更不會有轉移性出汗的情形。由於傷口小,所以不太會影響日常生活。但要記住兩週內不要做上肢劇烈運動,或抬高雙手,避免傷口癒合不良。術後除了狐臭消失了,腋毛也會變少,一舉兩得。不過由於小汗腺並沒有被完全破壞掉,所以仍會出汗,但是量較少。
       
    B. 傳統狐臭手術
傳統的療法是在腋下作一梭狀的切口,把有腋毛的部分皮膚直接切除,其他部分的皮膚則以修剪法或電燒法將大汗腺去除。這種手術方法療效不錯,再發的機率低,但在腋下會留下一或二道長長疤痕,較不美觀。再者,手術的併發症也較多,術後傷口也較為疼痛,目前在本院多半是保留給症狀嚴重的患者。
     
  肉毒桿菌素除狐臭
       
    肉毒桿菌素會阻斷神經把訊息傳遞給汗腺,因而造成腋下汗液變少,也可以緩解狐臭。一般而言,春末夏初的時候是治療的最好時機。治療的過程如下: 先塗抹局部麻醉藥於腋下,約20~30分鐘後,就可以接受肉毒桿菌素注射。注射點可能有10~20個,將藥物平均分散在腋下會出汗的區域。注射時僅會有一點點的刺痛,加上冰敷就更沒有感覺了。注射僅需時5-10分鐘。之後冰敷一下就可以回家了。如此整個夏天腋下就可以保持乾燥無味,而到了冬天,雖然藥物的效果消失了,但由於溫度低,不易流汗,衣服又穿的較多,所以異味較不易被別人發覺。對於不願意接受手術或怕痛的人,是個不錯的選擇。
       
  手汗症手術治療
       
    對於手部多汗患者,日常生活包括寫字彈琴都可能會有障礙,甚至不敢和別人握手。這時就必須借助胸腔鏡,在全身麻醉之下,將背部的交感神經節燒掉,才能使手部及腋下的多汗獲得緩解。不過不少患者術後會有轉移性多汗的現象發生,也就是說,上肢的汗會轉移到足部,腹部甚至臉部,造成不少的困擾。害怕手術的人,不妨考慮使用肉毒桿菌素注射,雖然短效,但可免除手術的恐懼,及併發症發生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