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所介紹 醫師經歷 診所位置 線上諮詢
ShowyPAS秀仁整形外科診所電話 (02)2511-7883
門診時間: 週二 ~ 週五
12:00~20:00
  週六
10:00~18:00
服務項目

自體脂肪豐胸
 
  乳房由乳腺與脂肪組成。所以自體脂肪可視為豐胸的最好材料。手術乃自大腿或腹部抽取脂肪,經過純化後,再注入乳房組織,以增加乳房的容積。
       
  適應症
       
    胸部發育不良,產後胸部萎縮,義乳移除術後,乳房切除或重建後外觀變形,乳癌放射治療後等等。
       
  哪些人適合做自體脂肪隆乳
       
    幾乎大多數的女性患者都適合接受自體脂肪移植術,尤其是希望乳房柔軟自然,但又不想要接受義乳植入,或不希望乳房附近有明顯傷口的女性。再者,害怕乳房感覺受損,及害怕全身麻醉的患者,都適合以自體脂肪來豐胸。但若要有足夠的脂肪要移植至胸部,BMI值最好不要太低。BMI的計算方式是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標準值是介於18.5~24之間。(以身高160公分的女性來說,若BMI 20倒推回去體重約是51公斤)。BMI太低的女性,要取得足夠的脂肪並不容易,所以用鹽水袋或果凍矽膠隆乳應該比較適合。不過若BMI大於25的女性因為屬於肥胖體型,麻醉風險及脂肪栓塞的機率較高,也不太適合接受自體脂肪豐胸手術。另外,若家族有乳癌的病史,或自己曾經得過乳癌,做自體脂肪豐胸前一定要做詳細的乳房檢查。因為部分移植的脂肪會鈣化,可能會影響未來的乳癌檢測。

不過以目前的技術而言,注射至胸部的脂肪大部分應該分布在胸大肌內或肌肉下方,乳腺下方或皮下,而非注射到乳腺組織間,所以應不太會干擾乳癌的檢測。最後,因為脂肪注射一次最多僅能增加一個罩杯的大小,所以不想讓乳房在短時間內變化太大的女性,最適合用這種方式豐胸。如果希望乳房一次能增加兩個罩杯以上,或者需要有明顯乳溝的患者,應該選擇鹽水袋或果凍矽膠隆乳。

不過,若是先前曾經以義乳隆乳失敗,而接受義乳移除的患者,自體脂肪移植豐胸是很好的選擇。
       
  手術步驟
       
 
一、抽脂部位選擇:
最好是選擇臀部或大腿,原先就有脂肪堆積的位置。腹部則是第二個選擇。此外,若體重變輕時,某些部位的脂肪仍不會變少,那這個位置將是絕佳的脂肪抽取處。因為這意味著這裡的脂肪移植到胸部後,也不會隨者體重變化而有甚麼改變。反之,若體重變輕時大腿也跟著變瘦,那大腿脂肪移植到胸部後,一旦體重變輕,乳房很可能也會跟著縮水。

二、抽取脂肪:
一般是在局部麻醉加上靜脈藥物鎮靜之下施行。抽脂的部位會先注射含有麻醉藥劑及血管收縮劑的腫脹溶液。接著醫師會選擇一至兩個隱密處小切口,通常位在毛髮生長處,皺摺處或內褲可以遮蓋的位置,用金屬抽脂管伸入皮下,以負壓抽取脂肪。

三、脂肪純化:
我們會用特製的集脂袋(Puregraft®)或是低轉速離心法將抽取出來的脂肪純化。(Puregraft®是一種特殊的濾膜系統,可以純化脂肪並增加脂肪的存活率,但會有外加的費用。)



四、脂肪注射:
醫師會經由數個乳暈旁,乳下線或者腋下的小孔,用特製的脂肪注射管,將純化的脂肪注射到胸部。主要的注射部位是在胸大肌內,胸大肌下方,或乳腺下方,以及皮下。脂肪盡量不要注射到乳腺內,以免干擾日後的乳癌檢測。脂肪也不可注射太淺,要不然會有局部凹凸不平的狀況。一般一側的乳房注射量約在200cc左右。注射太多也不會存活,所以一次約可增加一個罩杯的大小。

五、術後照顧:
術後當天可以返家,一般36-48小時之後就可恢復正常活動。但兩週內不建議劇烈運動。不要穿太緊的胸罩,也不要按摩胸部。手術後的腫脹及瘀青,約兩週後會消失。乳房的大小約三個月後會穩定。如果需要第二次脂肪移植,建議四到六個月後施行。
       
  自體脂肪注射豐胸的限制與可能的併發症
       
    一、自體脂肪豐胸一次大約只能注射200~250 cc, 所以一次注射約可以增加一個罩杯,無法一次讓乳房
  變大太多。
二、注射的脂肪會部分被吸收(30-70%之間),所以希望罩杯升級很多的患者,可能需要二至三次的脂肪
  填充才可以達到想要的效果。
三、部份的脂肪若無法存活,則會形成鈣化,囊腫或結節,有時會觸摸的到。
四、皮膚太緊的患者,沒有足夠的空間讓自體脂肪存活,效果會打折扣。最好先用特製的組織擴張器
  (BRAVA®波娃豐胸系統)讓乳房皮膚膨脹充血,之後再植入自體脂肪,存活率才會高。
       
五、偶爾會遇到傷口感染及局部蜂窩性組織炎的狀況。但經適當治療可以痊癒。
六、脂肪若不當注射至乳腺組織中,日後產生鈣化,可能會影響乳癌的診斷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