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所介紹 醫師經歷 診所位置 線上諮詢
ShowyPAS秀仁整形外科診所電話 (02)2511-7883
門診時間: 週二 ~ 週五
12:00~20:00
  週六
10:00~18:00
服務項目

傳統抽脂手術
 
  身體脂肪的介紹
       
    成年人的脂肪細胞數量是固定的,不會因為胖瘦而增加,所以變胖或是局部脂肪堆積,其實是脂肪細胞肥大的結果。細胞的數量並不會變多。目前的消脂技術,大多都是直接減少局部的脂肪細胞數量,所適用的範圍以局部塑身為主,而非減肥(瘦身)。即使透過手術將脂肪數量減少,若術後沒有配合適當的運動和飲食習慣加以維持,脂肪的體積還是會慢慢變大,造成局部復胖現象。

身體的脂肪有多層,即淺部脂肪層,深部脂肪層及腹內脂肪。抽脂手術則以抽取深部脂肪層為主。常見的脂肪貯積位置為上下腹部、腰部、大腿內外側及臀部等。而淺部的脂肪,以傳統抽脂方式容易會造成凹凸不平。現在主要以雷射溶脂或超音波溶脂來做身體線條如人魚線或六塊肌的雕塑為主。腹內的脂肪只能靠飲食控制來減少,無法用手術去除。
       
  抽脂手術
       
   
關於抽脂手術的歷史,是於70年代在歐洲首先發展,至80年代才引進美國。早期抽脂術採用全身麻醉,失血量大,危險性高。1987年美國醫師Jeffery Klein發明了膨脹式抽脂手術 (Tumescent method for Liposuction),採用局部大量注射稀釋的麻醉劑與血管收縮劑,減少失血量,使得抽脂手術更為安全及普及。其適合對象為局部脂肪不良貯積和身材變形,對於飲食治療和運動治療無效的人,我們可以將局部多餘的脂肪抽出,達到雕塑身材的目的,但是抽脂手術是無法達到減肥的效果。
    美國路易西安納州知名整形外科醫師Dr. Simeon Wall Jr. 近年提出SAFELipo的觀念(Separation, Aspiration and Fat Equalization)。抽脂手術已經不再是僅僅抽脂而已,而是要治療整個區域的外型不完美。太凸的地方要讓它平整,凹的地方要讓它變的較為豐滿。所以SAFELipo抽脂過程,會花很多時間在做所謂「脂肪分散」以及「脂肪平整化」的處理,讓手術後的部位變的平順自然。對於凹陷的區域會同時間施行補脂手術,使得最後的結果更圓滿。本診所也秉持相同的理念為各位愛美的人士服務。
    適合抽脂的對象:有局部脂肪囤積者。
    不適合者與需注意者:
局部皮膚有紅腫、熱痛、潰爛、皮膚病、瘙癢者;45歲以上有慢性病的患者;過於肥胖者和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心臟病者,要在很好的監護下做抽脂手術。
    抽脂前兩週內,需停止服用阿斯匹靈、維他命E,或其他抗凝血藥物。
    手術時間:一個部位約1至2小時。全部的時間最好控制在三到四個小時以下。
    手術費用:一個部位平均4萬元(臉部小範圍約兩萬元)。
    一次手術的抽脂量,以東方人來說,不超過3000c.c.為最安全。但歐美常做巨量抽脂手術,甚至超過一萬c.c.都有。不過因為打入身體的液體太多,術後建議住院觀察較為安全。
    麻醉:視抽脂的區域多寡決定,可採用局部麻醉、靜脈舒眠或全身麻醉。
    手術過程:
A. 先標示要抽脂的部位。醫師會畫類似等高曲線圖的線條再要抽脂的部位,通常是請患者站著時來畫線,比較準確。脂肪堆積最多的地方是等高曲線的最中央,往外側則脂肪量遞減。
B. 再選擇抽脂管進入的地方。一般是選擇皮膚皺摺處,或內衣可以遮住的地方。

C.
D.

E.

消毒要抽脂的部位。
在局部麻醉或靜脈鎮靜麻醉下,注射腫脹溶液至要抽脂的部位。
用細管來回深入要抽脂的部位,使麻醉藥劑平均「分散」至脂肪中。
F. 在隱密處做數個小切口,以抽脂管伸入至脂肪過多的部位,連接負壓抽脂機,開始抽脂。


G. 抽脂結束,再使用特製的抽脂管來回的治療抽脂的部位,使皮下剩餘的脂肪「平均化」。如此術後就不會有皮膚凹凸不平的問題。
H. 最後縫合傷口。患部穿上彈性衣或使用彈性繃帶。抽脂後,約1至3個月左右,就能達到所要求的曲線
       
  術後照顧
       
   






若是抽脂部位太大或多處抽脂者,最好全身麻醉並住院觀察
術後前兩天要多喝水,以利麻醉藥物自體內排出。
皮膚上的小切口雖然經過縫合,但在術後幾天仍會有淡紅色的液體滲出,需要勤換藥。
傷口都沒有分泌物的話就可以正常沐浴。約一週後拆線。
術後通常一~二週即可恢復正常活動
術後需穿著彈性束衣約三個月左右;術後7至14天,需適當按摩患處。
需多次抽脂者,可於第一次術後約3~6個月,進行第2次抽脂
配合運動和飲食治療,會使抽脂手術的效果更加顯著
       
  可能的併發症
       
   












心臟血管的併發症:局部大量注射麻醉劑與血管收縮劑,如果過量使用血管收縮劑,可能引起心臟血管的併發症
呼吸的併發症:局部麻醉藥若過量使用,可能引發呼吸衰竭或痙攣
麻醉劑過敏
急性肺積水:大量注射生理食鹽水於抽脂部位也可能引發起肺積水
脂肪栓塞:少見但嚴重的併發症。體內脂肪因手術而進入血管,造成肺部栓塞
休克:抽脂後持續出血,造成出血性休克
局部凹凸不平、兩側不對稱:因抽脂技術不純熟所引起的
局部脂肪壞死:若血液循環不良,有發生局部脂肪壞死的可能
局部皮膚壞死:因超音波所生的熱接觸過長的時間造成的
局部出血、瘀青、血腫、漿液腫:在正常情況下,三週內會消失
局部皮膚感覺異常
局部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