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所介紹 醫師經歷 診所位置 線上諮詢
ShowyPAS秀仁整形外科診所電話 (02)2511-7883
門診時間: 週二 ~ 週五
12:00~20:00
  週六
10:00~18:00
服務項目

肉毒桿菌素除皺
       
  肉毒桿菌素除皺的效果依使用的藥物、施打的位置、劑量、搭配藥物…等,會有不同的效果。
       
  皺紋
       
    動態式皺紋
   

因面部肌肉收縮(表情)引起的皺紋,如抬頭紋,魚尾紋,皺眉紋,兔寶寶紋等
動態式皺紋要靠肉毒桿菌素來治療效果最好
       
    靜態式皺紋
   

因長期不當面部表情引起皮膚結構改變定型, 或因皮膚萎縮引起的紋路, 如某些很深的抬頭紋或皺眉紋, 法令紋及淚溝等
靜態式皺紋的治療,必須先將肌肉以肉毒桿菌素放鬆之後,再以玻尿酸或微晶瓷等填平,才可以達到較持久的效果
       
  肉毒桿菌素介紹
 
 


由Clostridium botulinum產生
為一種神經毒素
本診所採用美國愛力根公司原廠進口之Botox 保妥適。療效與安全最有保證!

藥理作用
肉毒桿菌素可以阻斷神經末梢的”神經傳遞物質”,讓它不要釋放出來與肌肉或末梢器官作用,達到阻斷神經訊息的目。
肉毒桿菌素注射後24~48小時後出現局部肌肉輕微的麻痺現象,代表藥物開始作用了喔!

適應症
國字臉、蘿蔔腿、臉部及頸部皺紋、多汗症與狐臭、偏頭痛、顳顎關節障礙
       
  肉毒桿菌素的副作用
     
 


約0.5%接受治療的人可能會出現副作用,包括眼皮下垂、注射部位不適、乾眼症或瘀青等,約於一周內消失。
如果施打部位不正確,不但效果差,而且可能影響到其他正常臉部肌肉的收縮功能,反而臉部表情不好看,幸好六個月之後會自動恢復正常。

施打肉毒桿菌素的禁忌
• 懷孕或授乳中
• 神經肌肉交接處疾病如重症肌無力症等
• 運動神經元退化症
• 正使用aminoglycosides 藥物之病患
     
  肉毒桿菌素回春術
       
    面部的肌肉
降肌 或 提肌      向量 (肌肉拉提的方向)

結論
阻斷降肌(箭頭向下的肌肉)可以達到拉提的效果
阻斷提肌(箭頭向下的肌肉)可以達到放鬆下降的效果
       
  注射肉毒桿菌素的Q&A
       
    Q1: 肉毒桿菌素的注射過程如何?
    A1: 肉毒桿菌素的注射過程非常簡單,通常醫師會以細小的注射針將少量的肉毒桿菌素注入幾個特定部位。肉毒桿菌本身並不會帶來任何疼痛或刺激,注射過程中也不須進行麻醉,僅需皮膚消毒即可。由於這種針頭非常細,而且又只注入極少量的液體,因此,注射所引起的疼痛感覺也相當輕微;大多數病患的感覺就像被蚊蟲叮咬到一樣。整個療程約15分鐘,注射之後,患者可以繼續正常的活動。

    Q2: 注射肉毒桿菌素後多久會出現效果,又能維持多久呢?
    A2: 一般來講,在注射後的第三天便可見到它的功效,而在一個月時臻於完美。只要不是太嚴重的皺紋都可以被除去;而一次注射的效果可以持續四到六個月。

    Q3: 肉毒桿菌素注射除皺僅需一回合的治療即可嗎?
    A3: 通常醫師會請您在注射的第二或第三週後回診,若效果稍嫌不足,可視狀況再補打一些,以達完美效果,又不會太超過而使表情僵硬。

    Q4: 注射前後有什麼須注意的事情?
    A4: 注射前並不需要特別準備。注射後則要避免按摩或揉捏注射部位,並且最好於注射後四小時內不要躺平,以免藥劑跑到不該去的地方,影響效果。暫時性瘀青是最常見的副作用,極少數病例可能會出現眼瞼下垂或臉部表情不對稱的現象。但是不用擔心,副作用是暫時性的,通常只會持續數週;若有任何不適發生應立即回診。
       
  治療部位
       
    A. 抬頭紋
      您習慣挑眉嗎?如果是,那您的抬頭紋一定很多。抬頭紋是因為額頭垂直方向的肌肉收縮所引起的橫行紋路。年輕的時候常常是因為習慣不良或喜歡挑眉而造成抬頭紋。等到年紀稍長,眉毛開始下垂的時候,必須要將眉毛提高來撐起眼皮才能避免視線被遮蔽。這時抬頭紋就更加嚴重了。用肉毒桿菌素治療抬頭紋,主要是把額頭垂直往上拉的肌肉力量減弱,讓額頭皮膚像被熨斗燙過一樣一片平坦。但是要注意,施打部位若是錯誤,可能會造成暫時性的眉毛下垂甚至是眼皮下垂,引發功能障礙。一般施打部位如下: 施打的部位不能太貼近眉毛,否則會看起來很沒精神。
       
    B. 皺眉紋
     

皺眉紋是出現在眉毛內側,鼻子山根上方和額頭中央偏下方的皺紋。皺眉紋的形成是因為皺眉肌過度收縮所造成。一般和習慣有關。有些人就是整天眉頭深鎖,一副心事重重,鬱鬱寡歡的樣子。也有些人是因為眼睛怕光而引起的反射動作。不論如何,過多的皺眉紋會造成人際關係的困擾,以及外觀的不好看。如果不理會皺眉紋,久而久之皺眉紋會由動態紋變成靜態紋(因為皺紋最低處皮膚會因為長久壓迫而變薄退化,造成永遠不可回復的凹陷),這時候處理起來就比較麻煩了。

對於動態的皺眉紋,可以使用肉毒桿菌素注射在眉心,眉毛內側和前1/3處,不但可以消除皺眉紋,也有把內側眉毛提高的效果。但是注射時一定不可太貼近眼眶,以免藥劑滲透到提眼肌而造成暫時性眼瞼下垂的副作用。

       
    C. 魚尾紋
      魚尾紋出現在眼睛的外側,是因為眼輪匝肌收所引起的皺紋。年長者和愛笑的人會特別多。但不管是屬於哪一種原因造成的魚尾紋,都會讓人看起來增加十歲。治療其實很簡單,只要以肉毒桿菌素在眼眶外側由上到下注射三到四個點,就可以輕鬆擺脫魚尾紋,讓您看起來年輕十歲!
       
    D. 兔寶寶紋
      兔寶寶紋或稱為貓咪紋或皺鼻紋,顧名思義就是將鼻子上端皺起來時出現的皺紋。愛笑的人常見。但出現時總給人老態龍鍾的感覺。年輕時皮膚彈性好而且較厚,只要臉部放鬆,這些紋路就會消失。但是隨者年齡增長,皮膚含水量變少,厚度變薄,這些皺紋一旦置之不理,很可能會變成永久的靜態紋。要減少兔寶寶紋的出現,除了平時保濕護膚來防止肌膚老化,最快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注射肉毒桿菌素。注射時必須根據患者的皺紋紋路及部位來調整注射部位。注射後除了皺紋減少,眉毛內側也會抬高,讓眼睛看起來更有精神,一舉兩得。萬一等到這些皺紋變成靜態紋再來處理,就比較麻煩了。除了必須使用肉毒桿菌素讓皺鼻肌放鬆,也必須注射玻尿酸將凹陷處填平,花費較高喔!
       
    E. 牙齦外露,法令紋
      治療法令紋一般的觀念都是要使用玻尿酸或微晶瓷,甚至是注射脂肪填充。不過如果我們詳細的研究臉部肌肉的構造與功能,我們會發現在鼻翼兩側會出現縱走的提上唇鼻翼肌。這些肌肉收縮時能讓鼻翼下方的上嘴唇向上提起,加重法令紋的深度,笑起來也會讓牙齦過度外露。所以在使用皮下填充劑填平法令紋之前,可先以少量肉毒桿菌素讓提鼻翼肌放鬆,可以達到防止牙齦過度外露以及減輕法令紋的效果。
       
    F. 下巴紋路
      下巴的皮膚表面有時會出現凹凸不平的現象。這是皮下肌肉過度用力的結果。這種現象常與個人習慣有關,但是下頷較內縮的人,為了下唇能與上唇閉合,會不自覺的用力,造成下巴的凹凸不平。若是單純的習慣不良所引起的下巴紋路,可以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效果非常顯著。但是,若是因下頷內縮引起的反射性下頷肌肉過度收縮,可能要考慮做下頷增長或前移手術,來徹底矯正這個問題。
       
    G. 嘴角下垂
      嘴角下垂給人的感覺就是心情不好以及愛生氣。如果你是老闆,員工會覺得你很難親近,對你敬畏三分。如果你是員工,老闆一定覺得你態度不佳,心不甘情不願。從事服務業的人若是嘴角下垂,顧客一定不來上門。所以不論是哪種人,嘴角下垂對人際關係的影響都非常大。要如何把下垂的嘴角變成笑臉盈盈,和藹可親呢?只要使用肉毒桿菌素將所謂的”降嘴角肌”放鬆,就會有不錯的效果。進階版的治療還可以搭配玻尿酸注射在下唇嘴角下方的兩側,效果更明顯喔!
       
    H. 頸部紋路
      有人說猜女人的年齡,看脖子最準。因為一般女性對臉部的保養可能很在乎,但脖子的保養可能就會忽略了。年齡的增長造成頸部皮膚鬆弛變薄,加上皮下頸薄肌的收縮,就會造成難看的頸紋。使用肉毒桿菌素注射,可以放鬆頸薄肌,讓頸部的紋路變淺,同時也可以將頸部向下拉的力量抵銷,有明顯的頸部拉提效果。讓人永遠無法從脖子猜出你的年齡!
       
    I. 國字臉
      國字臉是咀嚼肌過度肥厚及下頷骨角過度外張所引起的臉部外觀異常。在男性,國字臉可能象徵著權勢、堅毅或勇敢,但女性國字臉就不是那麼討好了。女性的國字臉通常會給人男性化、兇悍、不夠溫柔婉約、以及難以相處的感覺。治療國字臉當然可以考慮削骨,但手術可能造成臉部腫脹,疤痕、兩側不對稱,至是神經損傷,所以願意接受的人不多。肉毒桿菌素治療國字臉,主要是利用肉毒讓咀嚼肌鬆弛,來達到改善臉部線條的目的。但是別擔心,因為負責咀嚼的肌肉共有四組,單純把嚼肌麻痺並不會造成功能性的障礙,只是施打者會比較不會想吃硬的東西,這樣的效果可以讓咀嚼肌不會繼續受到”訓練”而變得更肥厚。另外,人的骨骼並不是一成不變的,約每兩年全身的骨骼都會新陳代謝重新更換過一次。而肌肉不斷的拉扯骨骼,骨骼也會慢慢增厚,這是所謂用進廢退的情形。根據這個原理,肉毒桿菌素只要持續施打在咀嚼肌兩年以上(每四到六個月治療一次,共需四到六次治療),就可以持續讓肌肉不要刺激骨骼,使得下頷骨角慢慢收縮進來,永久改善國字臉。
       
    J. 偏頭痛
      偏頭痛目前認為是肌肉壓迫到額頭血管,或是血管不正常收縮擴張引起的疼痛。常和壓力有關。目前研究證實: 注射肉毒桿菌素能有效治療緩解偏頭痛,同時還可獲得額頭回春的效果,一舉兩得。
注射部位如右圖
       
    K. 顳顎關節障礙
      對於夜間磨牙,牙關緊閉引起睡眠不良患者有很好的療效。
注射部位如右圖
       
    L. 小腿蘿蔔肌
      蘿蔔腿的產生大部分與小腿肌肉肥厚有關。墊腳尖時,小腿的腓腸肌和比目魚肌會收縮。尤其是腓腸肌的內側若是過於肥厚,小腿就看起來像蘿蔔一樣。這樣的線條常令很多女性朋友不敢穿裙子。有些人肌肉並不肥厚,但是皮下脂肪堆積不均勻,也會造成蘿蔔腿的外觀。對於肌肉肥厚引起的蘿蔔腿,注射肉毒桿菌素是最安全也有效的方式。肉毒桿菌素可以使肌肉局部放鬆變軟,進而改善小腿線條,也可以讓腿圍變小。只不過效果是暫時性的,藥效過了(約6-8個月)就必須再治療。不過也因為這樣,肉毒桿菌素並不會對肌肉神經造成永久的傷害。如果是脂肪堆積引起的蘿蔔腿,用抽脂來治療就有不錯的效果。不過術後須穿彈性衣三個月塑形,以免凹凸不平。另外,直接切除肥厚的肌肉或是使用神經截斷術也是有效的治療方法,只不過這兩種治療會讓肌肉永遠的萎縮消失,也會留下疤痕,也可能有傷及其他神經血管或軟組織的併發症,所以建議三思而後行。
       
    M. 狐臭與多汗症
      狐臭除了使用旋轉刮刀將皮下的頂漿腺刮除外,還可以選擇不開刀的保守療法,就是使用肉毒桿菌素注射至腋下,阻斷神經對汗腺的訊號,使得大小汗腺都不會流汗,自然也沒有味道嚕!至於手汗與腳汗也可以使用肉毒桿菌素處理,效果很好,而且不會有手術造成轉移性出汗的併發症,只是療效沒那麼持久罷了。